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破破的桥

本博目标:共同探讨提高智力。北大计算机系博士。兴趣:网站舆论与网民心理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转载]路线图  

2011-07-11 11:46:00|  分类: 转载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原文地址:路线图作者:被打飞


事情起因是大家发现新华网在对“马英九被大陆女客熊抱”事件报道中夹杂了点私货。见下图自明:

[转载]路线图 - bridgeduan - 破破的桥

值得注意的是,新华网原新闻注明来源为:中国台湾网。而台湾网又是用的联合新闻网的报道。从下面两个当报道刚发出时google自动cache的网页截图看,联合网的原始报道固然没提什么“被拘捕”,中台网的引用也没有提。

[转载]路线图 - bridgeduan - 破破的桥

也就是说,新华网的谣言完全是自己加入的。不过事情比这个还要有趣得多。请继续看。

此事在围脖上传开后新华网受到了一致唾骂。于是乎新华网已经修改了网页,变成了如下这个样子:

[转载]路线图 - bridgeduan - 破破的桥

注意看第二段,他们还坚持“被拘”说,不过把引用改成了环球网。让我门顺藤摸瓜找到环球网相应网页。

http://v.huanqiu.com/news/201107/20110708210425.shtml

截图如下:

[转载]路线图 - bridgeduan - 破破的桥



看 见环球网视频里放的那个东西没?环球网声称自己的消息来自某“台湾媒体”。而视频里放的就是那个“台湾媒体”的截图。不过,这不是什么台湾媒体,而是香港 大公报。(感谢 @吴法天 博文我才看出这个)该报为中资,可看成党报在香港的表兄弟。大家自己对比下环球视频里的那个和大公网该网页:

http://gb.takungpao.com/tw/top/2011-07-08/870233.html

截图:

[转载]路线图 - bridgeduan - 破破的桥

注意page info里的信息。这说明该网页没改过。

大公报声称自己的消息来自中央社和中通社报道。搜索可知,中央社对马英九参观孙纪念堂唯一报道如下:

http://www.cna.com.tw/ShowNews/WebNews_Detail.aspx?Type=FirstNews&TNo=&ID=201107070040

完全没提什么“熊抱”事件。只提了山东正妹徐小飞。这其实对应于大公网报道的第二段。

但是对中通社(香港新闻网)的搜索却发现了如下文章。

http://www.hkcna.hk/content/2011/0707/105234.shtml

截图为

[转载]路线图 - bridgeduan - 破破的桥

这报道是7月7号14:47分的。即“熊抱”刚发生不久。显然,这就是谣言的开端。

至于大公报和香港中通社与北京是个什么关系,那是很容易搞清的。

大公报的维基百科
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大公报


截图

[转载]路线图 - bridgeduan - 破破的桥

也就是说,这报纸干脆就是北京的。可看作人民日报在香港的小表弟。

至于中通社,则号称“民间”。不过看看这个介绍。

http://baike.c114.net/view.asp?id=14066-0D08590D

截图

[转载]路线图 - bridgeduan - 破破的桥

也就是说,“以报道亲北京立场之言论与中国内地新闻为主。” 因此高度怀疑这是新华社在香港的小表弟。稍微一查,这简直是铁证如山。首先,中通网的办公地址和北京的中新社香港分社本来就在一个地方:

香港筲箕湾耀兴道3号东汇广场22楼
22/F., Eastern Central Plaza,3 Yiu Hing Road,Shau Kei Wan,Hong Kong.

连楼层都一样。


实际上,单从他报道的风格就能看出这一点。请看“星岛环球网”转载中通社的一篇08年地震后表扬解放军特种兵的消息。

http://www.stnn.cc:82/ed_china/200805/t20080516_780372.html

截图:

[转载]路线图 - bridgeduan - 破破的桥

很难想象,这种句子一个真正香港本土的媒体人能写得出来。

“沒 有哪一個參與救援的空降士兵的心不在受著煎熬,沒有哪一個參與救援的士兵不想生出一雙翅膀飛到災區去,沒有哪一個士兵不想生出三頭六臂儘快把所有壓在廢墟 下的生命都安全解救出來。但越是在這樣危急的時刻就越需要科學理性。大無畏的英雄氣概,只有與科學的精神和理性的決策相結合才能煥出強大的戰鬥力。”

另外,该媒体提到马英九时要把总统头衔打上引号。翻看其他报道,立委等等职位也都带引号。这也是一个明显证据。最后,看看中通社网站港新网下方的“友情链接”就全清楚了:
國務院港澳辦 | 香港中聯辦 | 駐港公署 | 香港政府新聞網 | 紫荊網 | 文匯報 | 大公報 | 香港商報 | 中國旅遊網


到 此,事情全清楚了。最初造谣的是香港的新华社小表弟中通社(香港新闻网),然后该谣被人民日报小表弟大公报抓发,下一步,该谣言被环球网内销,掩盖来源, 谎称来自“台湾媒体”。这一谣言又被新华网小编看到,他本想引用中台网正确的报道,但手贱把“被拘”的内容加了进去。在被网友骂了之后,又赶紧修改页面, 没想到把环球网卖了。于是这整个系列就被笔者连根拔起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0)| 评论(1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